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河北大学是教育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河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的综合大学,也是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一层次高校。河北大学艺术学院依托综合性大学优势,坚持“大艺术”观,以“民族、民间、地域、时代”为理念,以建设“特色鲜明、实力突出、国内一流”的艺术学院为目标,形成了多艺术学科综合与融通的特色。是环京津文化圈中极富综合特色的高等艺术教育机构。 

学院拥有“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艺术学理论、音乐舞蹈学、戏剧影视学、美术学),艺术专业硕士点(MFA) 4个(音乐、美术、艺术设计、广播电视),设有音乐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戏剧影视文学、绘画、动画、广播电视编导、舞蹈学、书法学等9个本科专业。其中,“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于2017年,是河北省高校艺术学科唯一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艺术学”硕士点获批于1998年,是全国首批、河北省高校最早建立的艺术类硕士学位授权点。环境艺术设计是全国第二批,河北省首批艺术专业硕士学位点。戏剧影视文学本科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在校生1619人,教职工123人,专业教师109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38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4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北省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2人。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教育部课题9项,省重大课题1项,省级项目60余项。

学院拥有专业音乐厅、美术馆、燕下都瓦当与定瓷艺术展室、古画临摹室等实习实训专业场所。同时,中国文艺舆情信息研究基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基地、中西部“部省合建”院校艺术院系联盟秘书处(筹)、京津冀美学联盟秘书处(筹)、河北省艺术研究生教指委秘书处、河北省高等院校艺术类教指委秘书处、河北省乡土文化与艺术传承研创基地、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河北文艺评论基地、河北省美学学会等机构均设立于此。

学院坚持和贯彻执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本,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学生尽展良好的艺术素养和突出技艺才能。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各种专业竞赛及文艺展演活动并频频获奖,近年来荣获的全国和省部级奖项主要有:“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八届北京电视书法大赛一等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河北省舞蹈大赛专业组编导、表演一等奖,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河北省书法大展金奖等。

学院坚持“大艺术观”,学术研究与艺术创作并重,开放办学、扩大交流,开展了一系列学术研讨和艺术展演活动,如全国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与建设学术研讨会、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艺术学科建设系列活动、京津冀高校美学与艺术学科建设会议、燕赵艺术美学精神研讨会、河北省首届艺术学科建设系列活动、首届河北省乡土艺术展演活动、全国剪纸传承人研习班、河北省剪纸传承人培训班、第五届河北省中青年文艺评论人才高级研修班、河北省首届研究生艺术创意大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