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坤舆艺术讲堂”举办《诗意人生》讲座

发表时间:2021-11-16 19:32:27

10月12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副主任,原中华诗词学会理事,河北书画诗词艺术研究院负责人郭庆华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在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工作室做《诗意人生》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宗超教授主持,我院艺术学理论博硕士研究生聆听讲座。


0.0jpg.jpg



  讲座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分别是:中华诗词的历史地位、中华诗词的当代影响、当代中国的诗词、郭庆华教授诗集创作。向学院师生分享了其以诗意为栖居的人生境界,并呼吁大家对中华诗词进行关注。

      讲座首先以郭庆华教授回忆在南开大学如何与诗词结缘而展开,并与在座师生分享了其跟随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叶嘉莹先生学习中华诗词的经历,表示叶先生之学问与为人的大家之风深深地影响了他的诗词创作与人生情怀。其次,郭教授结合自身参与制作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节目的经历与体悟,分析了当下中国诗词发展的机遇与影响,认为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类综艺节目的持续升温,中国诗词文化又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再次,郭教授从多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诗词创作,如在机关工作时所作“为民做主常惭少,替国分忧每恨多”所表现的家国情怀;又如“别有功勋凭铁骨,曾经载得美人归”的儿女情长,表明了自己不同阶段的人生境遇与创作思考。


0.1.jpg







上一篇:艺术学院多位教师的艺术评论成果荣获“河北省文艺评论奖”

下一篇:我院承办“第二届河北省教育学会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