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河北大学2020年陶瓷烧制技艺研培班结业

发表时间:2020-11-19 10:36:27

11月16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河北大学2020年陶瓷烧制技艺研培班”如期结业,结业典礼暨成果汇报展在曲阳陈文增定瓷艺术馆成功举办。

河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益禄,河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立海,保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胜利,曲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顾振亮,曲阳县副县长徐路生,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永辉,河北省书协副主席、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宗超,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滑晓军,副书记、副院长侯志刚,陈文增定瓷艺术馆馆长杨丽静,艺术学院办公室主任杜鹏程,研培班班主任郭苏河;以及陶瓷研培班全体学员、艺术学院师生代表、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员工等两百余人参加结业仪式。仪式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滑晓军主持。

河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立海讲话,他指出高校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该班以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的办学积累为平台,所开设的非遗通识、文化基础、实践创作等系列课程,对丰富传承人的多方素养,提高传承能力,增强传承后劲具有长远意义。希望艺术学院在今后的研培教育实践中,对陶瓷班学员持续跟进服务,发扬校地结合、校企结合的经验做法,增强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更好地服务京津冀文化发展战略和雄安新区文化建设,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做出新贡献。

艺术学院院长刘宗超代表教学单位做培训总结。他指出,部、厅、校、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吕晓松在培训期间亲临曲阳调研指导。该班始终按照部厅要求,秉持“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原则,呈现出四个特点:一、精彩授课。邀请吕品田、曹建文、陈红雨、倪建林、齐彪、穆青、庞永辉等专家做专业报告,安排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十余位教授为该班授课。二、实习实训别有特色。学员们到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实习实训,开启校企合作新篇章。三、赴多地采风交流,观摩活动丰富多彩。四、学员表现优秀,结业展别具特色,作品富有艺术表现力。通过本期研培活动,使传承人吸收了高校的学术资源,同时也传承丰富了高校的艺术积累,对完善教研体系建设,更好发挥文化传承创新功能具有实在意义。

曲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顾振亮致辞,认为此次研培班对曲阳的文化产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具有长远意义。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永辉介绍了学员在曲阳的学习情况。他被同学们积极的热情和丰富的创造力所打动,认为学员结业展的作品有思想、有创意、有突破。陶瓷研培班学员代表谢鹏发言,感谢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及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为本次学习活动的周到安排,感谢专家老师的悉心教导,表示全体学员将乘这次研修的东风,提高传承能力,增强传承后劲,以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回报国家的培养。

随后,与会领导为本次研培班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和收藏证书。学员代表向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和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赠送了锦旗。

最后,河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益禄宣布此次陶瓷烧制研培班顺利结业,学员成果汇报展正式开展。

结业典礼后,与会嘉宾和学员们合影留念,并参观了陶瓷研培班学员结业陶瓷作品展。


1.png


开幕式现场


2.png


河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益禄


3.png


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4.png


曲阳县委常委 宣传部长顾振亮


5.png


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永辉


6.png


颁发结业证书


7jpg.jpg


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滑晓军主持仪式


8.png


合影

















优秀学员作品

河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立海

上一篇:坤舆艺术讲堂(3)——袁济喜教授云讲座《六朝山水赏会与人格解放》

下一篇:曾来德先生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讲座在我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