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坤舆艺术讲堂(3)——袁济喜教授云讲座《六朝山水赏会与人格解放》

发表时间:2020-11-17 12:08:56

11月12日晚19:00—21:00,河北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博士点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杰出人文学者特聘教授袁济喜做《六朝山水赏会与人格解放》云讲座,活动由博士生导师陈玉强教授主持。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的形式进行,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宗超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桂荣教授和部分师生、网友300余人次线上聆听。


2.0.png

2.4.png

2.4.png

2.5.png


袁济喜教授讲座从4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一、先秦以来审美观念的演进;二、审美中的天人同构理论;三、从“比德”走向品人;四、山水与人格解放。

首先,袁济喜教授对先秦以来审美观念的演进进行梳理。在远古阶段人与自然处于对立的时期,自然界以一种恐怖、神秘的色彩呈现;春秋战国阶段,以天地比德,去掉了宗教神秘的部分;两汉阶段,对自然界的审美观再度被神学所覆盖,出现了人为神役的现象;六朝阶段,自然山水发展为独立人格,情性自得的象征,视山水为知己。其次,中国古代美学所以认为天地自然与人格建设之间可以相通,是建立在强调天人之间有着异质同构的对应关系,可以相互感应与促进这样一个基本直观的学说之上的。再次,在六朝士大夫山水品赏之过程中,蕴涵着观念的改变,这就是从比德走向品人,即从道德政教的附庸转为对人自身拥有山水审美价值的认同。最后,袁济喜教授指出,在中国古代美学中,自然作为人们生活于其中的环境,使人们享受到了一种自由自在的快乐。对自然的回归,也就意味着对人生自由的回归,使人格从功利社会中独立、解放出来,升华为一种高尚其志、逍遥自放的人生意境。

随后的问答互动环节,大家纷纷留言提问,袁教授就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精彩解答。


0.1png.png

0.2png.png

0.3png.png

0.4png.png


陈玉强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感谢袁济喜教授的精彩讲座,认为袁济喜教授对文献的诠释非常到位,展现了深厚的文献和理论功底。此次讲座是对宗白华先生“晋人的美”的有名论断的回应和进一步阐发,具有跨学科和中西比较的开放视野,讲座成功论述了六朝山水赏会与人格解放内在的联系,对大家深有启发和感悟。








上一篇:河北省美学学会六届一次主席团会议在我院召开

下一篇:河北大学2020年陶瓷烧制技艺研培班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