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Z14) 艺术学学科建设峰会暨书画邀请展”

发表时间:2016-11-01 18:23:23

为加快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Z14)艺术学学科发展,搭建学科交流平台,促进中西部高校艺术专业创作、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由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Z14)联盟、河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支持,河北大学、 河北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艺术分委员会主办,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Z14)艺术学学科建设峰会暨书画邀请展”10月29日——30日在我校成功举办。

       “一省一校”即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4个省份各重点支持建设一所高校。2016年5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7号)明确提出按“一省一校”原则,重点建设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4所高校。

      10月30日上午,“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Z14)艺术学学科建设峰会暨书画邀请展”开幕式在我校艺术学院隆重举行。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Z14)联盟秘书长、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 、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河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办主任赵清云、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明、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康书生,副校长申世刚、中西部“一省一校”联盟秘书处付芳副处长等出席了开幕式。14省“一省一校”19个艺术院系院长、学科带头人30余人与会。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宗超主持开幕式。我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开幕活动。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郭健首先致辞。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河北大学始终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和艺术学科建设,近年来在此方面所取得了可喜成绩。此次艺术学学科研讨和交流活动,必将成为中西部14所高校艺术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对于加快Z14高校艺术学科发展,对我校艺术学科上水平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王廷山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省教育厅一直关注和支持艺术学科的发展,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成功举办了河北省高校艺术学科论坛和艺术展演、“燕赵情怀”书画展等系列活动,艺术学科在全省起到了引领和带头作用。省教育厅将继续积极支持艺术学科的发展,希望河北大学借这次“一省一校”艺术学科活动的契机,进一步提升艺术学科建设实力和水平进而带动全省艺术学科的发展。

      Z14联盟秘书长、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发表讲话,他对本次活动的举办给予了大力肯定,指出,这开启了Z14联盟旗下专业院系交流合作的先河,是非常有创意的合作方式。艺术在综合性大学办学环境中具有独特的育人作用,各学科应该加强与艺术学科的交流与互动。本次活动加强了“一省一校”各高校艺术院系之间的对话与交流,谋划艺术学科教育教学的发展,为今后艺术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一起参观书画邀请展览和河北大学艺术学院设计、影视、动画参加全国性专业竞赛获奖作品展,燕下都瓦当、定瓷、仿真古画展览和绞胎瓷、馆陶黑陶等展览。书画展览有“一省一校”设有书画专业的师生作品百余件,作品笔墨精到,富有浓郁的地域特色、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中国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张海、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提供了题贺作品。上午,来自14所高校的与会嘉宾还参观了我校本部图书馆典藏部和博物馆。

      30日下午,“一省一校”艺术学学科建设论坛在新校区报告厅举行,500余位师生聆听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一省一校”艺术学学科建设,分“主题报告”、“高峰论坛”两场。国家艺术学科召集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分别做专题演讲。申世刚副校长主持专题演讲。

      仲呈祥教授从当今习总书记的治国理念入手,分析指出市场经济下的文化怪象,提出多向思维要取代二元思维的理念,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的高等艺术院校的目标。王一川教授阐述了互联网课程对大学的影响,大学生要合理运用互联网,敢于反思,才可以照亮和充实大学生活;要学会分辨,学会应用课堂知识,让知识为自己服务。

高峰论坛上,“一省一校”15个艺术院系院长、学科带头人分别演讲。与会专家学者就2011年艺术学升级为学科门类、“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中西部高校艺术学学科建设进行学术研讨。他们结合学校的办学历史及特色,阐释各自艺术学科的现状、成绩、问题及对策,大家对中西部特色、“双一流”、“一带一路”、艺术学科评价体系等方面的阐述和研讨,展现出极具区域特色的综合性大学艺术学院的办学特色和魅力。会议达成三点共识:一是在Z14旗下筹划成立“Z14艺术院系联盟”;二是继续推进未来在艺术教育、人员交流、学分互认、课程共享等方面的协同发展;三是不断承办学科建设方面的交流活动

29日晚上,河北大学艺术学院还精心组织了一场以“燕赵情怀”为主题的文艺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彭蕙蘅、韩文梅分别演唱的河北梆子、保定老调,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雄县亚古城音乐会,以及艺术学院师生表演的歌舞《狼牙山 易水河》《绿水芙蕖》《九儿》等节目,精彩纷呈,彰显了浓郁的燕赵风情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Z14)艺术学学科建设峰会暨展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31.jpg

开幕式现场

32.jpg

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致辞

33.jpg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讲话

34.jpg

Z14联盟秘书长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讲话

35.jpg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36.jpg

与会嘉宾参观河北大学博物馆

37.jpg

论坛现场

38.jpg

仲呈祥先生作主题演讲

39.jpg

王一川先生作主题演讲

40.jpg

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宗超作总结发言

41.jpg

文艺晚会现场彭蕙蘅演唱河北梆子


上一篇:我院男女教职工羽毛球队双获河北大学乙组冠军

下一篇:艺术学院党委组织专题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