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河北大学2018年全国剪纸研习班结业典礼暨成果汇报展

发表时间:2018-12-22 10:06:28

12月20号上午,“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河北大学2018年全国剪纸研习班”结业典礼暨成果汇报展在艺术学院隆重举行。河北大学副校长杨学新、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数据信息部主任赵丽苹、艺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授课教师及剪纸研习班38位学员参加了结业典礼。
  刘宗超首先代表承办单位做培训总结。他认为,培训班按照部厅和学校要求,始终秉持“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原则,呈现出六大特点: 一、讲座精彩纷呈。邀请全国剪纸名家授课互动,安排河北大学艺术学院16位教授为该班授课。二、采风交流别有特色。安排研习班学员赴北京798参加“乔晓光当代剪纸个展”剪纸互动,赴河北蔚县参观并与上一届剪纸班学员互动交流。三、互动交流别有特色。学院设计系在校优秀学生与全体学员“一对一”结对子,学员们走进大学课堂传授剪纸技艺。四、影视系师生全程录像访谈。五、五个主题的结业展。学员分五组,由学院五位教师带队,以课题创作的方式创作出了五个分主题的结业展:《我和我们》《太平花开》《红色生活》《中国娃,中国魂》《八方蝶梦》,“一对一”结对子的学员与在校生剪纸作品联袂展出。六、学员表现优秀。本期学员来自全国13个省26个县市,剪纸地域色彩浓郁。年龄从60后到90后,情意浓浓。
  她说这次研修学习圆满成功,授课教师、带组导师各级领导认真负责,各位导师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记忆,学员们收获技艺,开拓眼界,更新观念,收获了友谊。感谢部厅领导,感谢艺术学院师生的奉献。全体学员要乘这次研习的东风,传承创新,将剪纸事业发扬光大。
  赵丽苹主任代表文化和旅游厅讲话,她认为学员们相聚在河北大学,朝夕相处、互相交流、共同提高,学有所获,达到了预期目的,提高了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对剪纸艺术的传承保护,同行业的融合发展都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希望大家以这次宝贵的培训为契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杨学新副校长代表河北大学向研习班学员的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向为研习班付出辛苦努力的艺术学院表示感谢。研习班很成功,表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各级领导重视。二是内容新颖,层次高,这次结业的成果展有五个专题,教师的服装设计跟剪纸有新的结合,充分展示了传统艺术与教学科研的结合。三是研习班具有全国代表性,13个省份不同学派的剪纸艺术的交流,达到一个相互提高相互促进的目的。四是结业也预示着新的开始,剪纸班学员的作品要保存下去传下去,把祖国优秀传统创新性发展。
  结业典礼在艺术学院学生表演的剪纸服装秀开始,以剪纸班学员与现场师生的剪纸互动结束。大家观看了剪纸班学习记录专题片、剪纸班学员结业成果汇报展、“一对一”结对子的学员与在校生剪纸联展。来自不同省份学员的剪纸作品异彩纷呈,见人见物见生活,富有民族和地域特色;在校生的剪纸作品虽然略带稚拙但时代气息浓郁,乡土艺术与院校艺术的联袂展示相映生辉,共同展示出中华剪纸艺术的无穷魅力。

上一篇:艺术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生毕业仪式

下一篇:我院学生张亚楠荣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展一等奖